蘋果日報【法庭中心、林益民/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農曆年前在美國演講時爆料前總統陳水扁收建商數十億獻金,引發政治風暴,事後徐佳青雖辭職並改口爆料內容因年代久遠,記憶並不精確,還向扁致歉。但最高檢特偵組今日已分案徹查爆料真偽,檢察官柯宜汾隨即調閱6年前扁嫂吳淑珍向檢方提出的20名企業金主捐錢陳報狀,發現其中建商包含聯邦集團林榮三、遠雄集團趙藤雄及宏泰建設林堉璘。特偵組檢察官還私下表示:「我們不是辦假的!」

下為特偵組新聞稿全文:

有關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日前於公開演講指稱陳前總統水扁曾向建商收受幾十億捐款等情,本署特別偵查組(下稱特偵組)已於 104年3 月10 日分查字案辦理。 由於特偵組前偵辦陳前總統水扁、吳淑珍等相關貪污洗錢案件,曾針對企業界人士捐款部分,傳訊相關證人,並調查相關事證。特偵組將儘速調閱前案,以釐清本次 指稱之事實,是否與本署特偵組前調查之範圍相同。

特偵組指出,由於7年前偵辦陳水扁、吳淑珍夫婦等相關貪污洗錢案件(俗稱扁案),曾針對企業界人士捐款部分,傳訊相關證人,並調查相關事證,因此將儘速調閱前案,以釐清這次徐佳青指稱的事實是否與之前的扁案屬同一個調查範圍。

特偵組的前身查黑中心在偵辦扁案時,吳淑珍曾在2009年遞交陳報狀,指稱高達20名企業金主分別交付不少金錢給扁家企業人士,金額自2000萬元至2億元,捐款時間約在2004年總統大選之前;特偵組後來陸續約談這20名企業家到案作證,部分人士承認捐錢並表示為政治獻金,部分則否認給錢。

據指出,特偵組當年偵辦二次金改案時,一併偵辦陳報狀指稱的企業金主,主要調查其中有無涉及對價的不法弊案,但並未查出這些捐錢的企業金主涉嫌不法,而未追究刑責。這20名企業家當中,有3名建商,分別為宏泰建設董事長林堉璘疑給付4000萬元、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疑給付3000萬元、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疑給付2000萬元。

arrow
arrow

    廉政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